天冷小心青光眼急性發作

天氣越來越涼,過去國外曾有報告,冬天是急性青光眼好發的季節,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醫師提醒,若出現頭痛、眼睛脹痛、視力減退的情形,應提高警覺就醫治療,有青光眼病史的人平日可以中藥調養,提高眼睛的抗寒力。

急性青光眼症狀以眼壓升高、眼球疼痛、頭痛、眼睛看出去有彩虹光暈、角膜水腫、視力惡化,甚至還會出現噁心、嘔吐等現象,有人誤以為是中風症狀而緊急就醫。急性發作尤以原發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和睫狀體炎性青光眼最多。

林名育醫師指出,國外報告常指出,急性青光眼冬天為最常見,主要原因目前研究不十分清楚,推測可能秋冬晝短夜長,瞳孔放大時間增加,易導致眼壓上升。另外,氣溫與氣壓的變化,也會導致心血管系統改變而影響眼睛,加上隨季節不同人們改變飲食、衣著、活動等,都是可能因素。

中醫認為,四季陰陽盛衰節律與人體息息相關,春天易過敏流鼻血,仲夏易患胸脅之病,出現咳嗽氣喘等呼吸道的問題,冬天易患痺病,如心血管阻塞或關節炎等毛病。身體五臟六腑與天之氣運、呼吸相通,所以陰陽能影響人的疾病。

本身也是眼科專科醫師的林名育院長指出,西醫對青光眼的治療,都是點藥水控制,若是控制不良,再採雷射或手術,中醫則依急性或慢性對症開方,例如低眼壓性的青光眼,脾氣虛弱者可以六君子湯之類補氣,肝經氣滯者則須疏肝,肝腎陰虛火旺的人須用知柏地黃丸滋陰降火。

急性青光眼的發作頻率,台灣並沒有明確統計。但是根據國外的數據,青光眼易在冬天發病,因此有青光眼的病人不應掉以輕心,冬天衣服的穿著保暖,飲食應適度不過份油膩,煙酒辛辣刺激的食物都不可過量,以免引起病情的加重。

另外,可以針灸太陽、風池、列缺、行間、內關、足三里等;要注意的是,青光眼患者日常飲食須清淡,作息規律,避免情緒過大起伏,以免眼壓突然上升。當然,青光眼除了控制好眼壓,身體其他相關的症狀也宜一併作整體的中藥調理,才能確保眼睛的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