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涼好個秋 提防冷熱變化的秋季病

cinnamon stick on a chocolate drink beside pumpkin

入秋之後,天氣慢慢變涼,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醫師提醒,秋季是個氣候多變的季節,天氣常常一日數變,時涼時熱,而引發很多毛病,例如心肌梗塞、痛風都是秋季容易發作的疾病,要減少身體的病害,應注意天氣變化。

根據中醫五行理論,秋天屬金,對應人體五臟六腑的肺。中醫所謂的「肺」不僅指肺臟,還涵蓋鼻子、鼻咽腔、支氣管等呼吸道系統。

林名育醫師表示,秋天乾燥,人體津液缺乏易出現口乾、乾咳、喉嚨癢;腸胃道乾燥,則會使糞便乾硬,出現便秘問題,皮膚也容易因為乾燥易過敏搔癢。

因為秋季的善變,身體有時會適應不良,例如,忽涼忽熱的天氣,人若感冒,會出現惡寒、高熱、無汗、煩渴等症,林名育醫師指出,這類秋季感冒,通常是自認身體強悍的人,冷氣吹過冷或貪食過多冰品,體內蓄積火氣,一旦疏於防範,稍不小心就感冒了。

體質較弱的人則有其他的不適反應,如果體內寒氣多火氣少,容易出現頭痛自汗,或頭痛卻無汗,這都是天氣變化影響,呈現不同的症狀。

林名育醫師表示,深秋之後,寒氣漸重,但偶而會特別燥熱,這就是所謂的秋老虎,涼中帶燥的氣候,是病毒猖狂的時節,感染病毒常合併出現頭痛、畏寒、咳嗽、鼻塞,乃至口渴咽痛、胸痛痰血、四肢無力、腹痛等症狀。中醫常用麥冬沙參等藥材來潤肺清燥,但仍須針對體質辨證,並不是全部感冒都適用。

林名育醫師提醒,秋天氣候變化多端,但不能對涼爽的天氣掉以輕心,正因冷熱錯雜,年紀大或體質弱的人更要特別小心,要留意天氣的變化,出門不妨多帶一件薄的外套,以免不經意受寒受熱。

平日可採中醫養肺,多做深呼吸,吐出濁氣,吸進新鮮空氣,改善肺部氣血循環,另外,也要注意飲食衛生,勿貪涼或過食辛辣燥熱食物,尤其脾胃不好者更要忌口,如果體質燥熱的人,可以食用百合、麥冬、甘蔗之類;虛寒者則用黃耆、黨參、白朮之類保養

因爲由夏轉秋,乍涼乍熱,乍雨乍晴,容易感冒,加以每個人素質各異,一旦身體有恙,則應請醫師診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