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壓飆高,急性青光眼別拖延

(好發於55歲以上、身材較矮的女性,尤其是遠視100到300度的患者,如有頭痛、眼睛痛,應速就醫。)

天氣轉涼,是急性青光眼好發的季節,醫師提醒民眾,高危險群患者若出現頭痛、眼睛脹痛、視力減退的情形,應盡快就醫治療。

症狀讓病人誤以為是中風

秋冬晝短夜長,瞳孔放大時間增加,易導致眼壓上升,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,最近急性青光眼的個案增加大約3成,症狀主要是眼壓升高、眼睛紅、眼球脹痛、視力降低、頭痛、眼精看出去有彩虹光暈,甚至還會出現噁心、嘔吐等現象,病人誤以為是中風症狀而緊急就醫。

呂大文說,眼睛的房水液,要經過隅角排出去,氣溫驟變導致瞳孔放大,房水液排不出去,導致眼壓飆高,變成急性青光眼。急性青光眼不能拖,若拖延太久,將壓迫視神經,甚至造成永久失明,門診曾有一位老阿嬤青光眼急性發作,3天後就單眼失明。

急性青光眼好發於55歲以上的身材較矮的女性,尤其是155公分以下,遠視100到300度的病患,他建議高危險群,尤其是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,秋冬若有頭痛、眼睛痛,應掌握8小時就醫黃金期,立即由眼科醫師以藥物、雷射、開刀方式處理。

中醫師林名育指出,西醫對青光眼的治療,都是點藥水控制,若是控制不良,再採雷射或手術,中醫則依急性或慢性對症開方,例如低眼壓性的青光眼,脾氣虛弱者可以六君子湯之類補氣,肝經氣滯者則須疏肝,肝腎陰虛火旺的人須用知柏地黃丸滋陰降火。

飲食須清淡,避免情緒起伏

另外,可以針灸太陽、風池、列缺、行間、內關、足三里等;要注意的是,青光眼患者日常飲食須清淡,作息規律,避免情緒過大起伏,以免眼壓突然上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