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武漢肺炎的居家防護之道

免付費「1922」專線—便利民眾疫情通報及傳染病諮詢

重點整理:
1.有發燒、呼吸困難等症狀,立即就醫
2.有中國旅遊史,或是與相關人士近距離接觸,請居家隔離14天
3.避免前往人多的密閉空間,要去就戴口罩
4.用肥皂洗手,尤其接觸公共用品(例如: 電梯按鈕、手扶梯、門把)一定要洗手

5.出門盡量避免觸摸眼口鼻
6.隨身一小瓶乾洗手、藥用酒精,隨時方便使用
7.充足睡眠+多樣化營養,增強免疫力
8.注意保暖
9.上完廁所,將馬桶蓋上再沖

由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武漢肺炎,目前傳佈到許多國家,目前世界各地雖已有幾例抗病毒藥物成功案例,但療效、副作用都還沒有完全確定。除了醫療界各方的努力,其實更加需要一般民眾的自我防治配合。

一旦發現有發燒及呼吸道症狀,或咳嗽同時合併呼吸急促、困難,這時就一定要警覺,立即請醫師診斷。

另外也有無症狀,卻已被感染的病例,需要經由咽部抹片檢查才可以診出。由於未必有症狀也能傳染,林名育醫師建議大家,應該要減少不必要的外出,避開擁擠人多的密閉空間。口罩是避免近距離的飛沫傳染,更加重要的是一定要勤洗手,避免病毒沾在手上,再藉由觸摸眼口鼻而感染,外出可以攜帶一小瓶藥用酒精或是乾洗手,觸摸東西後隨手使用。

除了有大陸旅遊史的健康者外,任何感冒症狀在診療後也應該自我居家隔離觀察14天。確診病人則是必須接受醫院負壓隔離治療,以免留下遺憾。

在這個寒冷季節,早晚溫差大,要特別小心保暖,不要感冒。有陽光無風的時刻,應多曬太陽,補充水分及多樣化營養,保持最佳抵抗力。如非武漢肺炎之一般輕微感冒,發表散裏的藥物如麻黃、乾薑、柴胡、五味子、細辛、芫花、石膏、黃芩等等,都有機會應用。現在除了感冒又有流感、武漢肺炎,病況因人而異,有任何症狀,首先一定要尋求醫師協助,以免延誤病情。

免付費「1922」專線—便利民眾疫情通報及傳染病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