慢性青光眼及早發現有助治療

有8年慢性青光眼病史的工程師李先生,在透過林名育醫師的治療下,讓眼壓有了明顯的進展。

30多歲的年輕工程師李先生,來到診間時,聊到了他有8年的青光眼確診病史,點藥有時加吃藥,眼壓始終居高不下始終在30毫米汞柱以上,病情總是感到難以掌控,讓李先生很焦慮,愁眉不展。

李先生來到育群中醫,尋求林名育醫師看診時,有一眼眼壓已經高過40毫米汞柱,視力尚存0.3/0.6左右。林醫師診斷出李先生是屬於慢性閉鎖性青光眼。 慢性閉鎖性青光眼症狀輕微,有些病患甚至是沒有症狀的,初期輕微的明顯症狀是晚上看電燈,會發現有彩虹圈,有時會發生眼睛痠痛、頭痛,躺下睡眠又感覺會舒緩,另外若進入電影院、隧道之類的暗室,眼睛會感覺脹痛或是頭痛。

這些年來,李先生求遍中西醫,幾位西醫眼科名醫給了意見,都一致建議開刀,他幾次躊躇不前。中醫也看了幾位,甚至中藥房的偏方再貴的也試了,有時量得前後眼壓相差1-2毫米汞柱,就略有欣喜,孰不知這樣的些微數據變化,僅僅是儀器誤差範圍。

在李先生進行治療並定時服用水藥幾日之後,再次檢查發現他的眼壓已經降到20毫米汞柱上下,續服一周後再量,依舊保持,李先生十分開心,林醫師告訴他每個人降壓速度是不一定的,除了配合治療,李先生的生活作息也十分注意,各方面讓眼壓有了明顯的進展。

雖然困擾李先生的是眼壓,林醫師研究了他的視野圖後,十分擔心,因為有一眼視野只剩1/4,另外一眼也不遑多讓,只因中央視力尚有0.3/0.6左右,目前還能工作,可是已岌岌可危,恐怕數年後,李先生的中央視力不見時將會致盲,屬於末期青光眼,而他還這麼年輕。

林醫師根據病情推測,李先生8年前發現青光眼,但是其實更早之前就已發病,只是因為慢性又無症狀,沒有定期做檢查,所以不容易早期警覺。接下來李先生如何保住嚴重受損的視神經,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。

林醫師建議平日工作屬於高度用眼的朋友,一定要養成定期做檢查,越早發現症狀,病情越能夠及早的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