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壓保健大穴 感冒快快好

person holding hand

俗語說,春天後母面,因為天氣反覆無常,令人難以招架。這幾天的氣溫忽上忽下,白天飆到攝氏快30度,隔天又驟降到11度,很多人稍不小心就受風寒感冒了。

頭痛、鼻塞、喉嚨痛是最常見的感冒症狀,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醫師建議,感冒時可以按摩身體幾個保健大穴,來快速緩解不適。

林名育醫師指出,頭痛時可以按壓太陽穴和合谷、風池等穴,鼻塞可按迎香。合谷穴位於大姆指和食指的虎口間,風池穴在後腦的凹陷處,迎香穴在鼻翼兩側,這幾個穴位可疏風清熱幫助身體發汗,提升免疫,改善頭痛、鼻塞症狀。

按壓力道要按到有酸麻感,持續10至30秒,有症狀時加強這些穴位刺激,可以快速緩解疼痛,平日則可以每天按壓 3至4次來保養。

感冒初期覺得喉嚨怪怪的,除了多喝溫水,也可以喝檸檬水或用檸檬水漱口,來止咳、化痰

從中醫角度,感冒和自身的正氣與外在環境邪氣強弱有關,正氣足就是五臟六腑陰陽平衡,身體具備較好的修復能力,能抵禦外在的邪氣,如溫度、濕度、氣壓等環境變化。

日夜溫差變化大時要提防感冒,須「祛邪扶正」,從日常生活提升自身的正氣,飲食均衡、規律運動、睡眠充足、避免過度勞累在氣候驟變時,注意頭頸的保暖,戴上口罩,減少接觸風寒邪氣。如果受到風寒,可以沖個熱水澡,或用吹風機讓頸背部溫暖起來,多喝溫水,早早休息,隔天又是一尾活龍。

圖片來源: pexe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