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睛痠痛 視力模糊 小心眼睛過勞了

3C時代,不分男女老少幾乎人手一機,很多人走路、搭車、臨睡前,隨時都在上網或玩遊戲,就連蹲馬桶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也不離手;如果加上作息不正常,經常熬夜應酬,更容易因眼睛過勞導致視力退化。

一位30幾歲的業務員,工作忙碌應酬又多,每天長時間使用手機聯絡,最近每次應酬熬夜後,眼睛就痠痛疲倦到幾乎睜不開,一檢查視力才發現,近視散光度數都暴增一百多度。

眼科專科醫師、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提醒,若經常近距離使用手機,因手機螢幕小,睫狀肌用力過度,很多人出現近視加深散光變嚴重及眼睛疲勞問題,如果經常覺得眼睛周圍痠痛、看東西眼前模糊、容易流淚,這些現象都是視力健康亮紅燈的警訊。

林名育醫師表示,交際應酬的人大多免不了喝酒、吃山珍海味,辛辣油膩、高膽固醇、高熱量的東西下肚,堆積在人體中影響健康,當它堆積在眼睛中,會影響廢棄物代謝及眼睛調節機能的正常運行,特別是喝酒熬夜續攤,半夜2、3點才休息,這種人更容易眼睛疲勞。

造成眼睛疲勞的原因很多,包括:屈光不正、斜視及不等視,慢性青光眼、虹彩炎等疾病初期也是以眼睛疲勞為表現,有些疾病如高或低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、貧血、甲狀腺疾病、更年期等,也會造成眼睛疲勞。

另外,精神壓力,長時間使用3C產品,因眨眼次數不足、空調乾燥、螢幕閃爍頻繁或反光問題,都容易造成乾眼、頭痛、眼球疼痛等眼睛過勞症候群。

林名育醫師提醒,當出現眼睛過勞視力退化警訊時,一定要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,非用不可時,應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使用,手機與眼睛距離35公分左右,且每使用30分鐘,必須休息10至20分鐘,看看遠方綠色樹木來放鬆睫狀肌。

另外,生活作息一定要調整,減少應酬,戒掉煙酒,少吃高油脂高膽固醇的食物,多吃青菜水果,晚上早點就寢,不要熬夜,減少眼睛的過度使用,通常眼睛疲勞的症狀就會不藥而癒。

如果眼睛痠痛流淚模糊的過勞症狀遲遲不能緩解,林名育醫師建議,可用針灸配合中藥處理治療,睡眠不佳的勞心病人可試用天王補心丹加減用藥,平日可泡枸杞菊花茶護眼。

眼睛疲勞患者平常可多按摩眼睛周圍的穴道,如攢竹、睛明、承泣、絲竹空、太陽等,並常到戶外運動鍛鍊體能。

飲食上應多補充護眼營養素,包括:富含玉米黃素、葉黃素的綠色蔬菜,如菠菜、地瓜葉、芥菜等,富含維生素A的胡蘿蔔、綠色花椰菜、南瓜等,含維生素C、E的芭樂、奇異果、柳橙、聖女番茄、甜椒,及含有花青素的草莓、蘋果、櫻桃、藍莓、葡萄等水果,這些營養素都可以修護眼球細胞,增進眼睛健康,防止視力退化。